基本概况

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时间:2023-09-27
    
 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
 
  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以下简称“吉林化工园区”)是2008年10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东北地区首家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园区坚持“资源共享、行业一体、布局优化、物流先进、安全环保”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域内原料优势和产业优势,着力与国内外化工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了经济和区域建设的全面突破。近年来,先后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化学工业(长吉图)产业区、中国化工园区20强;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首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被省工信厅批准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园区现有石油化工、合成材料、精细化工等各类化工企业130余家,年原油加工能力100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85万吨,主要炼化产品115种。园区充分发挥域内原料优势和产业优势,着力与国内外化工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打造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省内单体投资最大工业项目— 吉化转型升级项目已全面启动,支撑经济,规模体量不断壮大。2022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9户(规上化工企业44户),规模工业总产值实现796亿元,同比增长15%。规上化工企业产值实现788亿元(同比增长7%),占全市的94%、占全省的55%。
  一、化工产业方面
  历史底蕴深厚。园区是新中国化学工业诞生地和中国东北地区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作为新中国化工长子,这里诞生了全国第一套丙烯烃,第一套甲基丙烯酸甲酯,第一套三元乙丙橡胶,填补了众多国内空白。经过60多年发展,已形成基础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较为完整的化工产业体系,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碳纤维产业化基地,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ABS 生产基地。以中油吉化、吉化北方、吉神化工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在这里聚力发展;以巴斯夫吉化、赢创化学、美思德化学、万邦达环保、阳光气体等为代表的骨干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以大地化工、聚源化学、瑞吉化学、金泽农药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在这里成长壮大。目前,园区内现有工业企业 130 余家,规上化工企业达 44 家,年原油加工能力 1000 万吨、乙烯生产能力将近百万吨,主要炼化产品上百种,13套化工生产装置产能居全国前列。
  二、发展势头强劲
  1.坚定一个思路(做大总量,高质量发展)
  把握吉化转型升级项目历史发展机遇期和项目建设窗口期,精准招商选资,发挥资源优势,瞄准国际、国内化工五百强企业和上市公司,深入开展联合招商,不断增加发展后劲;强化项目建设,坚定规模扩张和“精耕细作”齐驱并进,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壮大工业规模总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开复工吉林石化120万吨乙烯、吉化北方C8C9、美思德有机胺二期、污水处理厂等项目21个,总投资396.93亿元,确保项目投资总量居全市榜首,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80亿元,规模工业产值实现820亿元,规上化工企业产值实现800亿元。
  中油吉化转型升级项目投产后,将增产化工品约280万吨/年,乙烯总产能达到190万吨/年,优势化工产品ABS、丙烯腈、乙丙橡胶、环氧乙烷等产能进一步提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规模优势充分发挥。“十四五”末,将形成炼化一体、原料多元化 的完整产业链条,化工产值超1200亿,占全省化工产业比重提升至70%。
  2.突出两大产业、坚持三个领域(新材料、新能源、专精特新)
  化工新材料:紧紧依托吉化转型升级优势资源,向精深化、高附加值方向发展。丙烯腈产品链,一方面,支持吉化北方丁腈橡胶、美思德有机胺二期扩建等项目建设。并进一步规划向ABS树脂、己二腈、己二胺、尼龙66新材料产业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推动吉化万吨级高性能碳纤维项目落地,以碳纤维产业园为载体,加快碳纤维及下游制品发展,重点推进碳纤维片状膜塑料、发热制品、汽车配件、体育用品、绕储氢气瓶等产品。环氧丙烷产品链,以吉神30万吨环氧丙烷项目为依托,重点推进聚源化工40万吨聚醚、博大东方PPC碳酸丙烯酯项目建成投产,并延伸发展保温装饰板、汽车制品、密封胶、热塑性弹性体、水性树脂等各类聚氨酯制品。合成橡胶、合成树脂方面,以吉林省汽车、化工“两产”融合为平台,以做大做强汽车配套产业为核心。一方面,依托苯酚丙酮、双酚A资源,完善发展甲甲酯下游聚甲甲酯产品链和聚碳酸酯、PC/ABS合金、车用改性料产品链;另一方面,依托120万吨ABS、92万吨高低密度聚乙烯、10万吨乙丙橡胶等原料优势,大力推动汽车零部件、家电专用料等产品,结合EVA及北方公司配套的醋酸乙烯资源,进一步规划EVOH、PVA、PVB项目,不断拓展合成新材料和汽车用橡塑专用料产业方向。
  专精特新:围绕原料和市场条件,重点发展水处理化学品、环保涂料、胶黏剂、医药中间体及专用化学品、催化剂助剂等产品。一方面,推动吉化环氧乙烷产品就地转化,延伸建设碳酸二甲酯、碳酸甲乙酯、聚醚减水剂和表面活性剂等产品,构建环氧乙烷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另一方面,支持北方公司开展C4、C5、芳烃及其它副产品的综合利用,延伸产业链配套。重点发展 ENB(乙叉降冰片烯)、PDCPD(聚双环戊二烯) 等项目。提前谋划 MTBE 转型发展,依托三氯氧磷、三氯化磷等原料优势,发展医药、农药中间体等产品,推动丁基橡胶、甲基烯丙醇、苯并呋喃酮、聚乙烯助剂、浮选剂、橡胶助剂等项目,促进高端医用材料产业发展。
  3.强化五个举措(专班推动、入企服务、赛马调度、绩效考核、担当推进)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围绕加快实现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工作目标,创新模式、多措并举,加强五方面工作举措。一是统筹资源,成立工作专班。落实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收储征拆、双停企业盘活等“一把手”工程,选优配强队伍,实行“五个一”高质量运转工作机制,即“一位区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工作方案、确保一方面工作落实”。二是深入企业,提升服务水平。遍访企业、入企服务、对接项目、纾困解难。充分调动企业上项目的积极性,列出服务清单,以事不过夜的作风抓好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工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三是加强调度,建立“赛马”机制。引入竞争机制,建立健全工作“赛马”制度。落实项目秘书跟踪包保服务责任,从“项目谋划、跟踪推进、落地建设、达产达效、运行服务”五个方面调度,成果排名,提升效能。四是奖惩结合,纳入绩效管理。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创新绩效管理方式方法,激励干部主动作为、担当实干,促进工作目标任务按时限完成。五是担当作为,形成工作合力。全区上下形成共识,增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责任感,压紧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以更加奋发有为、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全面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4.构建北部样板区、产业集聚区
  “十四五”期间,吉林化工园区将倾力打造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全力建设北部老工业基地转型样板区,重点谋划化工项目 100项,总投资600亿元,新增产值500亿元,打造全市首个千亿级产业和千亿级开发区,在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btn_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