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府网 吉林市政府网
生产服务及其它类
国电吉林热电厂
作者: 日期:2010-07-20 09:51 来源:本站原创 

 国电吉林热电厂坐落在群山环抱,碧水中流的北国江城---吉林市,是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始建于1954年,1956年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经过6期工程、一期技改工程建设和部分机组铭牌重新认定,现总装机容量100.5万千瓦,设计为开式循环,以松花江水为生产用水,有13台燃煤锅炉、11台汽轮发电机组(3.5万千瓦4台、6.5万千瓦3台、12.5万千瓦2台、20万千瓦1台、22万千瓦1台)。电力体制改革后归属国电集团公司,实行“一厂两制”管理,6、7号机组直属国电东北电力有限公司,其他隶属国电吉林龙华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全厂年发电能力68亿千瓦时,年供热能力2000万吉焦,全厂以三个电压等级、11条输电线路向东北电网送电,是吉林省主力火力发电厂,东北电网主力电厂之一,全国供热量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1994年被国家定为特大型企业,2009年按照集团公司企业分级标准定为大二类企业。

  国电吉林热电厂在吉林省特别是在吉林地区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电力企业大用户直供电首批试点企业之一,肩负着向化工、造纸、铁合金、炭素等32家大中型企业的供热任务;民用采暖主干线长度超过40公里,供热面积1600万平方米,覆盖大半个吉林市。

  尤其是国电吉林热电厂归属国电集团公司管理后,企业的各项安全、生产、经营业绩连创历史新高。2006年发电量完成64.81亿千瓦时,超计划4.14亿千瓦时;全厂完成利润1.28亿元,其中:国电机组实现利润115万元;供热量完成1342.3万吉焦,超计划72.3万吉焦。2007年发电量完成67.5亿千瓦时,超计划6.27亿千瓦时;实现利润2亿元,其中,国电机组完成利润484万;售热量完成1395万吉焦,超计划37.2万吉焦。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使发电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市场和成本的双重压力,国电吉林热电厂始终按照集团公司“做实、做新、做大、做强”的工作方针和“四化一中心”工作主线,深入实施“七位一体”战略,带领全厂干部职工戮力同心,克难攻坚,使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全口径完成发电量 68.13 亿千瓦时,供热量完成 1567 万吉焦,全厂实现利润 1.9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成功进行了 24 台次机组检修和 25 项技术改造工作, 10 号机组实现通流改造后一次启动成功,市场营销在复杂形势下取得了新成效,电、热价格调整到位,机组容量增至 100.5 万千瓦,跨入百万容量大厂行列,燃料工作在困境中保持了多渠道稳定供应,老厂扩建工程完成初可研工作,节能减排和综合利用项目实现新的发展,粉煤灰综合利用实现产值1000万元,综合产业持续发展壮大,职工的生活质量和文体活动水平进一步提高,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投产50多年来,国电吉林热电厂为吉林省地方经济以及电力事业的振兴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取得了辉煌的业绩,曾经受到国务院的嘉奖,并先后被评为“大庆式企业标兵”、“全国企业管理先进单位”、“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行业节约能源先进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在集团公司成立五周年庆祝大会上获得“绩效贡献特别奖十佳单位” 和“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单位”,获得集团公司“特级奖状”、“一级奖状”等殊荣。同时为电力系统内外培养输送了众多人才。2008年又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 “2008年度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文明单位标兵”、“2008 年度电价调整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开创了吉热又好又快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单位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徐州路35号

  邮政编码:132021

  联系电话:0432-3042060

  传真电话:0432-3042052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汉阳南街6号 邮编:132021
电话:0432-63041777 传真:0432-63411630
jcip63041777@163.com 
吉ICP备05005864号